李云开教授团队科技支撑北大荒集团滴灌技术发展
发布日期: 2023- 05- 18 访问次数:

 

为抓实高产创建、提升粮食产能,近日黑龙江省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发展玉米、大豆无膜滴灌技术,我院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将深入推进校企深度合作,研发、示范和推广适用于北大荒规模化、现代化农业生产的智慧滴灌技术模式。

2月20日,李云开教授团队同北大荒农业发展部、集团信息有限公司,就推动滴灌关键技术创新、智慧管控及应用实践等相关工作进行了研讨交流。会上重点介绍了该团队20多年来在智慧滴灌技术创新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集团农业发展部部长梁道满以及集团科技信息产业部总经理、信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允海参加交流。我院与集团农业发展部联合制定的《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农作物滴灌技术要点》,将水肥一体化技术与高产品种、农艺栽培、全程机械化、智慧管控等技术相融合,已于3月8日下发了文件到各分公司,并要求抓好落实。

 

近日,李云开教授团队深入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到齐齐哈尔分公司绿色草原牧场与查哈阳农场、宝泉岭分公司宝泉岭农场、建三江分公司前锋农场等地进行了系统、深入调研,明确无膜浅埋滴灌技术快速推广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将进一步通过试验研究解决团队智慧滴灌技术本地化。4月1日,调研组前往宝泉岭农场,对白浆土、沙质土壤区发展滴灌进行了深度交流;2日,调研组赴绿色草原牧场考察,深入了解牧场土壤、气候、地形、灌溉等具体情况,提出无膜浅埋滴灌本地化方案,并就智慧滴灌示范项目建设召开了工作推进座谈会;4日,调研组先后到达查哈阳农场长吉岗管理区、太平湖水库等地进行调研,双方就如何治理盐碱地无膜浅埋滴灌技术展开交流研讨。此次深入调研,为我院与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4月3日下午,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与北大荒集团齐齐哈尔分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我院李云开教授与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侯庆波代表双方进行了签约,分公司党委书记范有毅,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付余仁及公司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学院副教授周云鹏及调研组其他成员参加签约仪式。此外,分别与绿色草原牧场、宝泉岭农场、前锋农场等就寒区粮油作物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集成与示范签订课题3项。这标志着双方在此前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建立长期、稳定、有效的沟通合作平台。

据悉,北大荒集团地处我国东北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辖区土地总面积5.54万平方公里,现有耕地4564.4万亩,是我国国有农业经济的主力军、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与北大荒集团加强“校企合作”, 努力携手以强大的场景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实现双方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探索北大荒智慧滴灌模式,推动北大荒农垦集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