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通州实验站举办2023年开站仪式
发布日期: 2023- 03- 23 访问次数:

 

为响应学校“强国先强农,农大做先锋”的号召,强化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培养,全面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水平,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通州实验站(以下简称“实验站”)于312日举办了2023年度开站仪式。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副乡长苏永恒、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教授、副院长肖若富教授,实验站站长杨培岭教授、副站长徐飞鹏副研究员,以及在站骨干教师韩宇教授、苏艳平副教授、李淑芹副教授、谢恩副教授、周博副教授、贺新实验师等5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开站仪式由实验站临时党支部书记侯鹏主持。

实验站站长杨培岭教授首先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于家务回族乡人民政府和学院给予实验站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自2012年建站以来,在站师生坚持在田间一线,围绕都市圈绿色高效节水农业需求持续开展研发与示范工作,培养了一批学科人才,同时通过科普教育、技术培训等系列活动,加强都市圈节水农业科技示范与推广。最后,勉励在站老师和同学们能够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科研工作中。

苏永恒副乡长代表于家务回族乡人民政府欢迎大家来到于家务工作学习,高度赞扬了实验站十余年来为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在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试验示范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实验站为打造国家种业创新高地、保障优良种质资源、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于家务回族乡人民政府将进一步深化与实验站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实验站发展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与更优质的条件保障。

学院院长李云开教授对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人民政府给予实验站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实验站围绕作物高产、优质、高效生产开展了系列研究,构建了套餐化制种作物节水高效生产技术,为打造节水型园区与通州区种业高地提供科学引领与技术支撑。同时,希望以实验站为纽带和桥梁,进一步加强学院与于家务乡之间的全面合作,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此外,李院长指出,实验站通过成立学生管委会,在提升同学们科研水平的同时,着重培养大家的组织、沟通与协调能力;通过“智灌农夫”计划活动,实现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的进行技术示范与推广,让科学研究源于实践、应用于实践,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珍惜机会、大胆尝试、积极实践、努力成长、实现突破,真正做到“知行合一,顶天立地”。

韩宇教授作为实验站骨干教师代表,希望同学们可以借助实验站进行三个方面的训练:一是科研训练,提升发现科研问题、解决科研问题的能力;二是田间实践训练,训练把理论应用于实践的能力;三是统筹训练,训练同学们的综合素质。最后,韩宇教授以“誓师动员立斗志,振奋精神新启航”表达了对同学们在新一年科研工作中的期许。

本次开站仪式聘任了实验站新一届学生管理委员会成员,由李云开院长、肖若富副院长、徐飞鹏副站长颁发了聘书,匡乃昆代表新一届管委会对2023年实验站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此后举行了2022级新生入站仪式,由苏艳平副教授和李淑芹副教授为新生代表颁发了站服和校徽,博士生吴昕作为入站新生代表发言。管委会副主任和婧介绍了实验站研究生培养特色活动“智灌农夫”计划,宣读了2023年度“智灌农夫”计划的竞聘和评比规则,公布了本年度“智灌农夫”计划入选名单,并颁发了聘书。

学院副院长肖若富教授对本次开站仪式进行了总结,首先,同学们要珍惜机会,实验站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几代师生长期以来的努力与付出,要更加珍惜目前所拥有的科研条件;其次,同学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实验站提供的科研平台,以资料调研为基础,以全球视野为导向,以解决科研问题为目标,努力实现技术突破,解决国家当前面临的“卡点”问题。最后,希望各位同学提高安全意识,保持良好的学习和工作状态,最终取得优异的科研成绩。

开站仪式结束后,参加的各位领导、老师在留言板上写下了对实验站和在站同学的期望寄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