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院技术支撑的“灌区水系统智慧管控示范区”建设方案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3- 12- 28 访问次数:

 

12月18日,“灌区水系统智慧管控示范区建设”研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顺利举行。该任务是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内蒙古引黄灌区水资源时空调控与节约集约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的重要研发任务,由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艾力泰尔科技公司、中国农业大学共同承担。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为该示范区建设的技术负责团队。

 

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苏海涛副院长首先简要介绍了灌区水系统智慧管控示范区建设与相关系统平台研发的重要意义。随后水院霍再林教授对前期示范区的选取及现场勘探,示范区土壤墒情、地下水、作物生长、农田气象监测网布置,典型渠道水位及流量监测、测控一体化闸门等农情水情监测设施布置初步方案,高精度农情水情感知、灌溉需水量预报、智慧灌溉管控系统实现、灌区多过程耦合动态模拟方案和业务功能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北京艾力泰尔科技公司副总裁尹博对公司在灌区智慧管控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现有技术储备进行了介绍。在随后的讨论环节,各方从示范区的基础条件、示范区农情水情及渠系监测、平台系统分步开发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三方对未来合作建设灌区水系统智慧管控示范区及相关平台系统开发充满信心。最后,会议对下一步将进行示范区基本条件的实际量测、农情水情监测网络及渠道量测设施布置方案进行优化、灌区水系统智慧管控技术方案细化工作进行了布置。

农业水系统智慧管控是我校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研究方向。为加速相关技术研发,促进成果落地应用,近年来实验室在前期相关基础上,积极争取内蒙古科技兴蒙重点专项项目“农业智慧灌溉技术集成与示范”、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重大示范工程课题“灌区农情水情精准感知与灌溉需水预报”等研究任务,面向农田与灌区智慧灌溉相关实践问题,在农业水信息监测、农业水系统模拟与仿真、农业配水智慧管控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研究,初步形成了智慧灌溉相关技术。灌区水系统智慧管控示范区建设将带动实验室智慧灌溉技术体系的形成,促进成果的转化应用。

内蒙古水利科学研究院张俊怡博士、孙伟博士、娄帅博士,北京艾力泰尔科技公司齐国强、王健壮、王震以及我院博士后王惟舒、博硕士生2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