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河套灌区研究院组织开展“走进河套平原,学习历史与创新”农业观摩交流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 2022- 09- 07 访问次数:

 

9月1日,中国农业大学河套灌区研究院“扎根乡野,实学实干”研究生实践团前往国家级农高区智慧农业示范园区、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和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观摩交流学习。实践团深入学习各科研基地在试验布置、科学管理、技术推广、品种示范等方面的特色成果和典型经验,深度体会灿烂黄河水利文化的辉煌历程,进一步了解河套灌区的建设和发展。

在巴彦淖尔市国家级农高区智慧农业示范区,负责人安灵义带领实践团参观绿色生产试验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详细介绍了农高区的现代智慧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四控”、盐碱地“管控用”治理等方面的实践成果。安灵义强调,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在试验开展过程中,研究生们要步入田间乡野,深刻思考灌区农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认知到国家地方对现代科技农业发展、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现状,以便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在黄河水利文化博物馆,同学们加深了对辉煌灿烂的黄河水利文化、开拓进取的河套灌区和薪火传承的河套水利事业的了解。河套灌区是黄河流域灌溉面积最大的大型灌区,有着极其悠久的演变历史、传奇的开发模式、独特的水利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新中国成立后,河套灌区人民在水利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宝贵的“总干”精神财富,集中展现了黄河水利文化精神动力的无穷魅力。

在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园子渠试验基地,农牧所资环中心副主任曹巨峰全面介绍了在研的科研项目和技术示范,尤其在多年连续的田间原位试验所取得的研究成果。曹巨峰重点讲解了麦后复种翻压绿肥的试验效果、基于产量反应和肥料利用效率的养分推荐施肥方法以及多集成的玉米膜侧种植技术,和同学们认真探讨了生物降解地膜的降解原理及应用前景、河套灌区向日葵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施肥模式和实践问题等。

实践团与市农牧所资源中心老师们开展了“河套灌区水肥盐高效协同调控技术与应用”座谈会,交流总结研学过程中的创新想法和科研问题。老师们就实践团研究生在田间管理、数据分析和试验测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和科学指导。市农科所总农艺师郝云风强调,未来农业需要更多年轻人注入新鲜生命力和创新力,河套灌区研究院是培植青年人才茁壮成长的沃土,培养出来了一批知农爱农、德才兼备、高素质的新型水利农业复合人才。她谆谆鼓励同学们,要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农人”,希望大家刻苦钻研,实学实干,奏响“学在心间、做在田间,把科技论文写在河套大地上”的新乐章。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观摩交流学习活动收益颇丰,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机会难得。大家表示要牢记强农兴农使命,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科研工作,要把学习到的先进经验和工作做法运用到实际科研工作中,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播撒种子,以实际行动为河套灌区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供稿:河套灌区研究院宣传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