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工学与信息科学大类平台课程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 09- 26 访问次数:

9月23日,中国农业大学工学与信息科学大类平台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在学校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大类平台委员会主任委员康绍忠院士、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教授、培养处处长何志巍教授、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办公室崔情情主任、大类平台委员会委员、大类所含学院代表以及其他大类平台委员会秘书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大类委员会秘书长牛俊教授主持。

工学与信息科学大类平台课程委员会工作会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曹志军对工学与信息科学大类平台委员会目前的工作进度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委员们的辛苦付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强调各位委员、专家代表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来分析和指导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建设,致力打通学科专业壁垒,强调多学科的基础知识支撑,突出交叉融合培养,助力学生长足发展。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致辞

随后,本科生院培养处处长何志巍解读了大类平台课程委员会的工作职责,并对委员会的工作任务与后续进度安排进行了梳理和布置。大类平台委员会秘书长牛俊汇报了工学与信息科学大类所含三院共修平台课、外大类引入平台课和向外大类输出平台课的初步候选课程清单及前期专家通讯书面意见征求的进展情况。

工学与信息科学大类委员交流与研讨

主任委员康绍忠院士主持了大类平台课程的研讨审议环节,大类委员对平台课程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围绕所提大类平台课程清单的通用性与合理性开展了共同研判与论证。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宪法提出了大类在信息、管理、经济、动植物生产方面的基础需求,指出大类工程项目管理课程应包含运筹学、图论、调度等方面内容。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贾英民教授指出了一流专业标准与工程认证标准之间的关系及面向其他大类课程的广度应提高。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陈历俊指出食品安全和化工原理的重要性及某些大类课程应该进行归类整合。工学院李洪文教授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平台课程建议并强调了对专业基本特色掌知的重要性。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王福军教授强调了理学类平台课的重要作用和专广结合的平衡问题。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云开教授强调了系统工程项目管理和植物动物生产知识的重要性,并指出要在可操作的层面尽力做好通专平衡交叉融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张漫教授阐明了对非工科专业大类平台课程的设计思路。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廖小军教授指出了大类平台课中机械工程原理和电工电子技术的体现方式。本大类所含学院工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教授和信电学院副院长井天军教授针对工科公共基础课的统一和课程设置做了进一步阐释。人文社会科学大类平台委员会秘书长任金政教授和理学大类平台课秘书长侯松波教授围绕大类间相关平台课程建设也展开了深度探讨与交流。

 

主任委员总结

主任委员康绍忠院士在会议总结中向各位专家学者参与和支持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建设表达了感谢,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建设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举措,是为国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主力军的重要途径。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各大类平台课程委员会之间的沟通与协作,系统全面地分析各大类平台课程设置的融合度与科学性,保证学生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学习,拥有更扎实、广泛的知识储备,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三是深度调研其他高校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建设情况,参考其他高校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具有农业高校特色的大类平台课程体系。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下达的工作任务,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各项工作紧密衔接有序推进,按照进度安排顺利完成大类平台课程体系的建设工作。

本次会议有效吸收了行业、产业资深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通过大类委员及平台各职能部门的分享和讨论,进一步明晰了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大类平台课所需的基础性和通用性,农、理、工、文等多学科课程体系交叉融合的必要性和合理性,研判和论证了工学和信息科学大类平台课程I及大类平台课程II的清单初稿。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务科员王雅丽、傅晓丽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