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接收工作,进一步提高招生工作质量和加大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培养力度,确保推免生接收工作公平公正,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办法》(研生〔20228号)文件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1、坚持以提高选拔质量为核心,完善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推免生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

2、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3、坚持突出科研创新能力考查,强化对考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素质能力的考核。

4、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确保工作的透明度和确保广大师生权益。

二、组织机构及职能

为保证做好2023年接收推免生的工作,学院成立“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接收推免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确定参加复试的校内外推免生名单、组织复试、确定并公示拟录取名单,负责解释学院推免生接收工作程序及办法,处理申诉、投诉等事宜。领导小组如下:

领导小组成员:

   组长:李云开

   副组长:肖若富

 成员:康绍忠 沈立峰 张立伟 王福军 李保明 杨培岭 黄冠华 郭萍 蒋秀根 剧锦三 滕光辉 施正香 严海军 王朝元 牛俊 

工作组成员:

   组长:肖若富

   成员:牛俊 赵淑梅 杨魏 梁宗敏 韩宇 刘志丹 姚志峰 王宝芝 蔡羽羽

三、接收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和失范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能正常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普通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能够取得所在高校推荐免试资格。

3、申请者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须在425分以上。

4、身心健康,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5、符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条件的推免生,须取得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设有民教处的由民教处负责,未设民教处的由高教处负责)同意并与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签订的“国家定向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定向协议书”。

四、招生专业(领域)

学术型硕士招生专业包括:081400土木工程、081500水利工程、082802农业水土工程、082803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

专业学位硕士招生领域包括:0859 土木水利类、0858 能源动力类。

招生导师详见研究生招生网“招生学科及导师”(https://gradinfo.cau.edu.cn/portaltutor/tutorFrame.do;jsessionid=D9EE922AD457E2E6E65CA38301DD3AB4.TA2?tutor

五、实施办法

(一)预报名

1.拟申报我院2023年推免生的应届本科生(包括本校和外校),在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生预报名系统”网上预报名。

2.补报名:未在预推免系统报名的学生,可按照以下要求进行补报名,补报名时间截止9月21日上午11:00,逾期将不再接受报名。

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至邮箱:syyjsk@cau.edu.cn,邮件名称命名为:姓名+院校+预推免补报名。

①推免生本人身份证、学生证;

②加盖本科就读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本科全部课程成绩单

③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者六级考试成绩单或其它英语成绩证明原件;

④其他业绩材料,业绩材料请单独打包压缩。

⑤符合“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条件的推免生,需提交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盖章的“报考2023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及已签订的 “国家定向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攻读硕士学位究生定向协议书”。

3.加入“水院2023年推免生预报名群


 

4.资格审查

学院9月22-23日组织接收推免生工作小组对预报名阶段的考生信息进行资格审查和遴选,重点核对身份信息、本科课程成绩、GPA和专业排名、外语能力证明等材料,遴选通过后将通过电话、短信等通知考生加入复试群。

入学后,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二)参加复试

所有预报名且收到复试确认通知的考生均须参加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的专业复试,任何人不得免复试或单独复试,否则视为主动放弃。

  1复试内容

复试为专业综合面试,每个学生考核时间不少于20分钟,总分100分,60分为通过,低于60分不予录取。

复试内容主要包括:综合能力考察;思想品德考核;思想品德考核成绩计入综合成绩排名中,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复试时间

时间:2022年9月26

各专业具体面试时间及分组安排将通过院网和复试群另行通知。

  3、复试安排

 (1)缴纳复试费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08】1974),2009年起研究生复试需缴纳相应费用,每人收取复试费100元。

交费时间:复试前通知。

 (2)复试流程

考生登陆腾讯会议进行远程面试

①考生进入远程复试现场须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进行视频核验。

②每位考生面试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期间不得佩戴耳机(包括蓝牙耳机)。

③面试流程包括:①考生进行个人介绍;②考生抽题作答。考生在现场已编号的复试题目中随机抽取题目并作答,考察要点主要是学生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能力及发展潜力、通用能力、英语口语和听力等;③老师自由提问及回答。复试小组针对考生的作答情况可做进一步的自由提问。

④复试顺序:复试开始前由复试小组助理抽签决定复试顺序,在复试小组微信群中公示(复试微信群将在复试前由复试小组助理建立)。

⑤确定拟录取名单。复试结束后复试成绩及拟录取结果将在学院网公示。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成绩名次排序,择优录取。公示无异议后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将经学校招生领导小组批准后的录取名单在校园网主页公布。最终结果以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3)考生参加复试前准备

本次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请参加复试考生做好如下准备工作:

①复试硬件和软件准备。

硬件准备。考生应提前准备稳定顺畅的联网途径(宽带网线、WiFi、4G手机流量),笔记本电脑(或PC+外接摄像头和麦克风,Windows7以上版本,或支持Mac)、手机、平板均可。

软件准备。①腾讯会议软件。请考生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并注册。②微信APP。学院将建立复试微信群,请考生使用报考时登记的手机号实名申请进群。

②机位录制准备。考生正向面对主机位,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带口罩和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

③复试场地准备。复试场地应为独立空间,无他人出入,无噪音干扰。除面试所用设备外,无其他参考资料及电子通讯设备(包括但不限于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等)。确保复试地点网络信号流畅。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

④复试设备测试

9月25日下午2点各复试组进行设备测试。

(三)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及确认

拟录取的考生于928日中午12:00前登录 “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按照网站要求登记注册,查询招收推免生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未在规定时间内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完成录取确认的考生,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六、导师招生规定

取得2023年硕士招生资格和招生指标的导师可以招收相应类别的推免硕士生。

七、联系方式 

在复试过程中,学院将安排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与教师代表到招生现场巡视监督检查。对复试程序和结果有异议的请向学院研究生科举报与反映,电话:010-62737728,邮箱syyjsk@cau.edu.cn;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2732884。校纪委举报电话:010-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研究生招生专用监督电话:010-82837456。

八、其他

接收校内特殊类型推免生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相关安排如有变化,请以最新通知为准。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2.9.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