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水院扎实推进“党员责任区”工作
发布日期: 2022- 09- 19 访问次数:

党员责任区旨在督促学生党员在宿舍管理和宿舍文化建设中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大学生党员明确党员责任、亮出党员身份、展现党员风采,用实际行动来带领引导身边同学,实现宿舍生活规范、有序,形成学业优异、品行高尚、团结友爱、环境整洁的宿舍文化氛围。为使我院2022级本科新生能更好的融入水院,了解大学生活,学院党委依旧确定了由“1名本科生党支部党员”和“1名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共同负责对接“1间宿舍”的联动办法,旨在为同学们提供最全面的指导和服务。

今年,学院延续2021年的“党员责任区”方案,将研究生党员、班级辅导员加入到责任区建设中来,联合本科生党员担任新生宿舍责任人,在新生教育、新生入党等各环节给予引导和帮助,落实我校“全覆盖 双提升”大学生党支部建设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近期,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党员进行了党员责任区业务指导,详细介绍了党员责任区的基本职能、实施方案、监督考核体系。指导并帮助责任人与责任区学生建立联系,监督责任人工作。责任区党员充分认识到了“党员责任区”的意义,本着服务同学、引领同学的宗旨,在责任区内密切联系同学,真诚帮助同学。学院努力将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与党员责任区密切结合,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细,鼓励责任区党员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引领,向责任区内的同学宣讲党的光辉历史、理论政策,定期与同学谈心谈话,了解同学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对学业、经济、生活困难的同学开展帮扶工作,进一步落实办实事工作要求。

 

开学两周内,水院本科生党支部多形式开展责任区工作。其中,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结合农建专业特色,开设“精准传帮带学习小组”,带动积极分子,扩大学习范围,为同学们提供有针对的、个性化帮扶。各本科生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员走访新生宿舍,结合自身经验经历,耐心解答新同学们在专业选择、社团活动等方面的困惑,与责任区同学们建立了微信群,搭建了日后党群交流的有效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丰富联系同学、帮助同学、服务同学的渠道,作为适合疫情防控管理常态化的工作方法。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周斐然和水利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党员卫文婷在走访责任区的同时,着重介绍了同学们对于入党要求、入团流程等方面的困惑给出了具体的解答,帮助同学初步建立起党员责任区的概念。他们还向同学们强调了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注意事项,叮嘱大家关注自身健康。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党员们为使新生对即将到来的大学四年生活有更为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对党员责任区的同学们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引导他们作好大学规划,让新生更加感受到水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关心。 

党支部联合团支部、班群认真做好责任区工作的同时,还向学生教育管理科及时反馈信息,深入探索“党建促班建带团建”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学生教育工作队伍。学院也将继续监督并夯实党员责任人的工作内容,定期宣传教育,形成学习党史,爱校荣校,学农爱农,爱党报国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