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中国农业大学“一院一品”实践育人品牌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7- 01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实践育人工作,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等重要文件精神,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主体意识,学校计划培育并树立“一院一品”实践育人项目品牌,现面向各学院开展征集工作。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导,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突出知行合一育人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转变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轻能力的观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目标

塑造农大特色品牌。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结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各学院进行实践育人项目的培育及品牌塑造,厚植学生知农爱农情怀,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走出书本、走出课堂、走向山水林田湖草大舞台、走向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

三、建设原则

1. 坚持五育并举。注重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结合,在实践中引导学生增强理想信念,实现理论学习、创新思维塑造与实践能力培养相统一。

2. 强化知行合一。以强化实践教学有关要求为重点,注重学思结合,以创新性开展实践育人工作为基础,以加强实践育人项目(或基地)建设为依托,打造知行合一的精品项目。

3. 对标培养方案。将项目的实施融入人才培养,作为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实践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分管理,建立稳定的师资队伍、明确任务目标,细化考核指标。

4. 塑造品牌效应。统筹考虑项目的品牌定位、育人模式、受众群体和推广价值,深挖实践项目内涵,注重宣传方式,拓展项目深度和广度。

四、建设类型

鼓励各学院结合学科特色,在现有的较为成熟的实践教学资源上进行整合拓展,探索建立课程、培训、实习、交流、展示等多维一体的党建思政、科教产教融合育人模式,并具有推广应用价值。学校计划“十四五”期间培育学院实践育人项目,并选树5-7个品牌典型。学院建设项目可包括但不限于学院+实习基地、学院+企业、学院+科研院所、学院+政府机构的合作模式,通过党建思政项目、学科竞赛、实习基地、培训项目、工作室、乡村振兴项目等为主体开展实践育人品牌建设,鼓励跨学院合作、跨校合作(如依托“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北京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校际合作计划”等)。

学院建设项目形式可参考以下类型,也可有其它形式。

1.铸魂育人品牌:深化学生党建引领思政模式,用好学院已有工作基础,发挥学科学院特色,升级本科生党建精品项目及其中红色“1+1”、假期农校等品牌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交流研讨、实践服务”三位一体,贯穿强农兴农、知农爱农教育,进行模式探索、做法创新、经验总结,形成新品牌、新特色。

2.学科竞赛品牌:作为学科竞赛的组织方,基于学科竞赛的体系建设,优化竞赛内容和组织形式,完善对参赛学生队伍的培育流程,开发建设课程或系列培训。在竞赛中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展示学校特色风貌,促进校企、校际合作。

3.实践基地品牌:加强学校与实习基地的交流合作,学生在基地一线深度参与学习,双师(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指导、师生共创为实习基地的发展提供解决方案,注重教育教学成果转化与应用,扩大基地的实用性和适用性,塑造品牌效应。

4.认证培训品牌:依托校友企业或其他社会资源,结合微专业建设思路,组建一支面向特定行业的师资团队,开设一组体系化实战性的课程,融合产业思维和企业管理理念,塑造未来企业管理者与行业领军人才。

5.工作室品牌:成立具有学院特色的工作室品牌,建设科普教育基地,面向校内或校际开设实践类通识课程及系列讲座,组织校内外创意比赛,激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学生交流与成果互鉴。

6.乡村振兴项目品牌:发挥学院特色和优势,组织开展帮扶困难学生、助力乡村振兴有关实践,引导学生知农爱农、学农为农,在服务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五、建设任务

1. 塑造农大品牌。围绕实践育人,根据学院学科特色,规划实践育人品牌项目,明确具体建设目标、实施路径及建设成果。

2. 提升思政教育水平。以迎接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学校工作要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3. 修订人才培养方案。系统化设计品牌内容,结合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升人才培养改革中的实践教育教学质量。

4. 增加项目覆盖面。受益学生不限学院内部,应涵盖多学科专业的学生,尽可能吸引外校学生参与。

5. 扩大品牌影响力。既要突出特色,也要注重形成可推广的模式,争取在校内、校际或社会上得到广泛认可。

六、申报要求及流程

1.申报要求:本年度每学院最多可报2项。体现学科特色且有较好基础的项目优先推荐。

2.申报流程:请有申报意向的学院填写《中国农业大学“一院一品”实践育人特色项目规划书》(见附件),将电子版发送至wangyali@cau.edu.cn 

3.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8月1日。


附件:中国农业大学“一院一品”实践育人特色项目规划书.docx



[附件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