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灌区研究院/实验站团队2022年度总结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2- 12- 23 访问次数:

 

2022年12月22日,河套灌区研究院/实验站团队2022年度总结研讨会在线上召开。会议由黄冠华教授、霍再林教授共同主持,学院分党委书记沈立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沈立峰书记在致辞中对团队在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指出河套实验站的发展和团队建设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同时强调团队成员要充分结合二十大报告精神,担负起国家科技发展的重大使命。同时还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要有团队意识,珍惜团队提供的平台和机会;第二要有长远目标和远大格局,不要在意一时的得失与荣辱;第三要有奉献精神,为团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最后对团队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期望,指出“团队兴则个人兴,个人兴则水院兴”。

团队负责人黄冠华教授就2022年团队总体工作进展情况做了全面介绍。河套实验站的平台条件建设得到进一步发展,并向内蒙古自治区申报了灌区水转化与生态环境关键过程综合试验模拟大科学装置;科研项目申报再创新高,新增国家基金重点(包括联合基金重点、重点国际合作)项目3项、“十四五”重点研发课题2项、专题3项、科技兴蒙专项3项、基金面上项目2项,内蒙自治区项目1项,项目合同总经费4423万元;研究成果取得新突破,在国际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和《Water Resources Research》等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论文;人才培养条件不断加强,农业水文与智慧水管理创新型人才联合项目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立项批准;团队研究方向得到进一步凝练,围绕灌区绿色高效用水与生态环境保护形成“农业水文与伴生过程”、“灌区农业绿色高效用水”、“灌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智慧灌区建设与管理”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随后,团队成员霍再林教授、黄权中教授、王凤新教授、熊云武教授、徐旭教授、刘浏副教授、陈明洪副教授、汪超子副教授、张成龙副教授、谭君位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海军教授、中国水科院蔡甲冰正高和王军正高、博士后任东阳和陈新国分别对各自一年来的工作进展、成效及不足以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汇报结束后,与会成员就团队面向行业需求及科学前沿、团队实质性合作、标志性工作/成果谋划、青年人才成长与梯队建设、教科互促、研究基地建设、国际合作以及其他重要事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黄冠华教授做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团队成员在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就未来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工作部署。针对目前团队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他强调各位团队成员要面向国家需求,围绕团队特色和任务,注重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凝练,加强科技奖项申报、专利等知识产权申请,同时要注重与行业和地方结合,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推动成果应用和落地生根。另外还鼓励年轻老师要多进行现场调研,多动手实践,切实投身到科研一线中。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王惟舒博士后和陈志君博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