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团委】关于开展2022年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2- 01 访问次数:

水院团支部

为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落实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中青办发(20196号)等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实际,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上级组织的安排下指导开展团支部“对标定级”工作。

一、评选对象

成立6个月以上(20226日前成立)的团支部、 团总支。

注:全部为党员的团(总)支部不纳入“对标定级”范围。请各团支部务必在 12 月 日前更新完善信息,将政治面貌标记为党员,否则系统将会默认纳入。 

二、评选标准

对照“对标定级”参考标准(2022 年版,见附件),重点评估 2022 年度团(总)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组织功能发挥情况。实行百分制赋分评定,各项指标分别赋分。

对应星级参考如下:

——五星级团支部(优秀,90 分及以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组织力强,示范带动作用好。 

——四星级团支部(良好,808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较大成效,组织力有较大提升。 

——三星级团支部(一般,707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短板不足,组织力有所提升。 

——后进团支部(较差,6069 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存在较大差距,组织力较弱,发挥作用较差。 

——软弱涣散团支部(60 分以下,或存在“一票否决”指标所列情况的)。 

三、评选步骤

(一)团支部对标自评

1. 124日前,各团(总)支部对照参考标准,采取“五评、双签字”(评班子建设、评团员管理、评组织生活、评制度落实、评作用发挥,团支部书记、团员代表分别签字确认)的方式,确定自评结果,并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录入。

2各团(总)支部书记负责做好自评,主动向本单位团员青年公开结果。线上依托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同步记录。

(二)分团委组织部复核认定

1.水院院分团委结合团支书述职评议和日常掌握工作情况,对照团(总)支部自评结果,实地采取“三必核、两必听”(核实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数据、核验必要工作资料、核查自评结果真实度,听取团支部书记述职、听取党组织和团员青年意见)的方式进行复核认定。

2对于自评结果为五星级的团支部,分团委采取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复核认定。分团委将在126日下午统一组织答辩评审会,确定最终五星级团支部,答辩评审会具体要求后续通知。

复核认定严格掌握五星级和四星级团支部数量,五星级团支部优中选优,一般不超过团(总)支部总数的30%;后进和软弱涣散团(总)支部占一定比例,防止只表扬不批评的好人主义。复核结果与团支部自评结果不一致的,向团(总)支部反馈存在问题,予以纠正或限期整改。复核认定后及时在北京共青团线上系统中记录。

)评选结果

1评选后及时对不予定级团支部进行整顿。4星及以上团支部须交团支部工作手册,不合格的将会降级。

2被评定为3星及以上的团支部方可参评2023年校级“优秀团支部”。根据上级要求,4星及以上团支部方可参评地方各级“五四红旗团支部”;5星团支部方可参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3. 无故未部署开展“对标定级”工作的基层团委、团支部,不得参评团内荣誉;不予定级团支部,在整改完成之前不得参评团内荣誉或参加团的重大活动。

 

共青团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211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