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11- 15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我校教师潜心育人、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持续提升我校教师教学能力,助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新农科等“四新”建设,并为市级、国家级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市赛、国赛)选拔参赛教师及团队,学校决定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比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比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的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

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往届大赛已被推荐参加全国赛的主讲教师不能再次参赛。

参赛选手必须由学院(部)推荐参加校级比赛。

四、比赛赛制

比赛分为学院选拔和学校比赛两阶段,共设置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基础课程、课程思政5个赛道;并按照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每个赛道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组,共计15个组:

第一赛道为新工科(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二赛道为新农科(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三赛道为新文科(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四赛道为基础课程(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五赛道为课程思政(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其中基础课程赛道可包含专业基础课。所有参赛教师(教师团队)可参考参赛课程的学科属性自由报名参赛赛道。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生物育种、智慧农业、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比赛将按学科赛道分组展示,按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分组评审。

(一)学院选拔

学院暂定11月下旬组织本院教师开展比赛,并择优选拔参加校赛的教师或教师团队,鼓励青年教师申报。

推荐名额:学院报名参加校赛的教师或教师团队不超4位(组),其中正高职称教师或团队主讲教师至少1位(组),课程思政赛道教师或团队主讲教师至少1位(组)。

请参赛教师于2022年11月22日前提交《汇总表》(附件3)、《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电子版(PDF、Word各一份)发送至wangyali@cau.edu.cn。(详见以下材料要求)。

(二) 学校比赛

校赛拟于2022年12月2日启动。

比赛报名:12月2日 8:00—12月4日 20:00;

网络评审:12月5日—12月18日;

现场评审:12月19日—12月23日期间,择日举行,具体比赛日期,另行通知。

五、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比赛环节

校赛比赛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阶段。

评审标准详见附件1。

1.网络评审

各院(部)选拔参加校赛的教师个人(教师团队)须在2022年12月4日 20:00前将《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2)、《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PDF格式文件上传至比赛报名系统(http://jsjxfzzx.cau.edu.cn,具体账号及操作方法另行通知),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

网络评审成绩占总成绩的40%,本阶段成绩排名前1/3左右的参赛教师个人(教师团队)进入现场评审阶段。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个人(教师团队)结合育人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

现场评审占总成绩的60%,网络评审阶段的分数计入最终总成绩。

(二)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个人(教师团队)需提交的材料(2022年12月4日20:00前提交)

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附件2)。

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或课程思政创新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2.各学院(部)需提交的材料(2022年12月1日前提交)

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盖章后扫描版、Word版各1份。即学院(部)推荐参加校赛的教师或教师团队名单(附件3)。

六、校级比赛奖项设置与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聘请若干名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比赛的评奖工作。评审专家从各个学院遴选。

评委根据评分标准对每一位参赛教师个人(教师团队)的申报书和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进行评分。按照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分的办法确定参赛教师个人(教师团队)的比赛分数,根据比赛分数确定获奖等级。

本次比赛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奖项获奖人(团队)数将根据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具体将后续通知。

获奖教师个人(教师团队),将参照学校《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2020年修订)》(中农大教字[2020]4号)中“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奖教师”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后续将根据第三届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要求,在获奖教师个人(教师团队)中按照学科赛道择优推荐。

七、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部)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教师团队)资格。

(二)参赛教师(教师团队)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为鼓励我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成果的总结与推广,各学院(部)推荐校赛的参赛教师(教学团队),建议作为校级教学改革后立项项目,由学院按照有关规定向本科生院申报。

八、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10-62736526

箱:wangyali@cau.edu.cn

附件1 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审标准.pdf

附件2 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x

附件3 第三届中国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汇总表.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