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水院召开2022年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与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 2022- 11- 11 访问次数:

11月4日上午,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科研能力,在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实验开展科研工作,院召开2022年度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与实验室安全培训会议会议主要包括“实验安全培训”、“科研经验与心得分享”、“消防演习”等几个版块。水院党委书记沈立峰、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景妍、保卫处裴建军等6位老师、水院赵枭等5位青年教师骨干、以及研究生管理科老师共计120名师生参,副院长肖若富主持会议。

沈立峰书记首先欢迎会的老师和同学,对培训会举办的重要意义表示认可,并通过介绍“曲突徙薪”里的故事告诫大家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事先预防的重要性,强调“安全是一,其他是零”建议大家提升个人解决突发事故的能力,保障师生人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积极响应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贡献水院人的力量。

  实验室管理处李景妍介绍安全文化月主题是树实验安全观,当好安全守护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实验室常见的安全事故案例及其成因、实验室安全防护用具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报告,提醒大家,主动关注周围环境,积极消除安全隐患,安安全全推动实验进展,平平安安的追求学术成就,健健康康的营造我们的幸福生活!

青年教师骨干赵枭、陈金亮、王新锋、钟强、党争五位老师依次结合个人科研经验,从水利工程专业、农业建筑与环境工程专业、流体机械与流体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四个方向分别介绍和分享了研究生期间、工作期间面对科学问题的解决思路以及在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实验室安全问题的预防和解决办法。

  肖若富在总结会议时强调,每年的11月份是我们校院两级的安全生产月,也是安全培训学习月。感谢与会老师的交流分享,实验室是研究生的主战场,今后要把实验室安全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升结合起来,让大家更安全更充分的利用科研实验室以获得成果。

在下午的线下实地消防演练中,保卫处的裴建军、孟祥东、王川等六名老师从灭火器的种类讲起,介绍了火灾时个人灭火的注意事项,分享了灭火器、消防栓的的使用方法以及操作流程,水院王新锋老师带领相关师生参加了现场演练,大家分组操作了灭火器的开启与使用,配合开启使用了楼宇消防栓,掌握了破灭常见火焰的技巧。

  通过此次培训,师生们不仅提升了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理念,落实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精神,也为充分利用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提升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同时此次培训会也作为系列研究生教育活动对2022级新生更安全高效的开展实验室科研活动打好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