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流”学术沙龙(第三期):水电机组安全高效运维与“双碳”目标下水风光蓄系统动态规划与调控
发布日期: 2022- 10- 24 访问次数:

 

为促进师生科研创新、营造学术交流常态,流体系与党支部特发起“争流”学术论坛,旨在搭建“百舸争流、群贤竞技”的学术交流平台,开辟国内外专家学者交流感悟和碰撞思想的新阵地。

报告题目:水电机组安全高效运维与“双碳”目标下水风光蓄系统动态规划与调控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7日10:00

报告人:陈帝伊  教授

腾讯会议号:931-924-876

报告摘要

双碳与能源结构改革重大战略背景下,水电、抽蓄与新能源如何科学实现角色转变?水电、抽蓄机组如何安全、稳定、经济、高效运行?如何实现多能源互补系统动态规划、分级调控、利益分配,以促进其科学、健康、持续、绿色发展?针对以上问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水电站系统稳定性与控制”等项目的资助下,开展了水电及抽水蓄能电站安全高效运行、水力发电系统动态风险评估、水风光蓄互补发电系统运行与调控、双碳下水电转型与减碳作用等研究。本报告将介绍以上研究工作的初步进展:提出了轴系耦合调节系统统一模型;构建了包含机组振动区穿越次数与穿越深度的评价指标体系,提出考虑振动损耗和发电效益的机组综合效益分析方法及科学运行策略。

报告人简介

陈帝伊,工学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人才项目青年学者。主要从事水电机组安全高效运维、水风光蓄系统动态规划与调控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1项优青、1项面上、1项青年)。研究揭示了提出力矩融合方法,建立了轴系与调节系统耦合模型,考虑水电机组调速系统的阻尼及一次调频动态响应性能的调速系统参数协调优化。在Applied Energy和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0余篇。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2)等国家或省部级科研奖励10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成果二等奖。现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分数阶系统与控制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泥沙治理与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Energy Storage and Saving》编委。

 

联系人:姚志峰,Email: yzf@cau.edu.cn

 

热烈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2022年10月2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