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 2024- 03- 24 访问次数: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为做好我院2024年的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录取办法及具体复试要求、组织复试和确定拟录取名单,负责解释和处理质疑和投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开展硕士研究生复试组织和实施工作,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长:李云开、沈立峰

副组长:肖若富

  员:张立伟、韩宇、姚志峰、刘志丹、梁宗敏、华 郴、王胜男

二、复试基本成绩要求

类型

专业及代码

总分

政治

英语

业务课1

业务课2

土木工程081400

305

50

50

80

80

水利工程081500

300

45

45

75

75

农业水土工程082802

300

45

45

75

75

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082803

300

45

45

75

75

专业学位

能源动力085800

动力工程

300

45

45

75

75

土木水利085900

水利工程

310

45

45

70

70

农业工程

310

45

45

70

70

土木工程

310

45

45

70

70

说明:

1.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符合我院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全日制学术学位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1)。

2.凡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符合我院报考学科专业复试分数线的全日制专业学位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2)。

3.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分领域复试。水利工程、农业工程与土木工程领域均设有烟台专项,复试结束后,根据综合成绩排名,按各领域校内专项指标先录取校内专项,其他录取的学生按各自领域的烟台专项录取。

4.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和“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的初试成绩要求参照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

5.《2024年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提到的“享受特殊加分政策”且第一志愿报考我院的考生,参照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中国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执行,经审核符合要求者,可以参加复试。

 

三、复试原则和程序

(一)复试原则

1试方式为现场复试,未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复试资格。

2.公平性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科学性原则。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4.各学科(水利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和土木工程)学术型硕士按学科复试并进行排名,根据各学科招生指标择优录取;专业学位硕士按领域(土木水利类水利工程领域,土木水利类农业工程领域,土木水利类土木工程领域与能源动力类动力工程领域)进行复试并排名,根据各领域招生指标择优录取。

 

(二)复试程序

1.考生复试确认

32716:00一志愿达到复试分数线的考生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使用PC端,建议使用360浏览器)点击“确认参加复试”按钮,提交复试审查材料并缴纳复试费。逾期未进行复试确认的,视为考生自愿放弃复试资格。

请确认参加复试的同学加入“水院2024硕士复试”QQ群(群号:713908010,入群请备注真实姓名+报考专业,核对无误后批准入群,未及时入群影响复试责任自负。)

2.资格审查

考生于32716:00通过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提交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学生证(应届本科毕业生)、手签版《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4)等相关材料,学院根据考生提交的以上材料进行审查核验,同时考生复试前需认真阅读《复试考场规则》(见附件3),避免替考及复试违规等情况发生。

手签版《诚信复试承诺书》纸质版在现场复试前交至各组复试秘书。

审查内容:

1)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考生的准考证、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大学成绩单(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入学时交验);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必须提交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原件、毕业证原件、学位证原件、大学成绩单;

3.复试费

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报考服务系统中缴纳复试费100元。申请多个调剂志愿的考生,在对每个调剂志愿进行复试确认时都需缴纳复试费。

4.现场复试

考生应根据学院的复试安排携带身份证件和《准考证》到指定地点参加复试。

5.确定拟录取名单。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综合成绩名次排序,择优录取。公示后,上报研究生院,最终结果以研究生院公布为准。

四、复试时间

2024330日—4月1日。

注:具体分组面试时间及安排将在院网及QQ复试群(713908010)通知!

五、复试规则

1.实行差额复试

根据上线生情况,各学科(领域)复试人数一般不低于招生规模的120%。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复试和录取资格。

2.成绩构成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之和确定,其中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70%,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占综合成绩的30%。

学院按照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复试内容

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和外语水平考核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专业水平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以抽签问答、面试等方式进行。专业水平考核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专业素质,占复试成绩的70%。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占复试成绩的20%。外语考核由复试小组考查学生运用外语进行听说的准确性、熟练程度等能力,占复试成绩的10%。

4. 复试过程

①随机确定复试顺序。

②身份验证。考生开始复试前,应按要求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身份验证,身份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复试。

③采用考生个人汇报、专家提问的形式。考生主要汇报。

④各专业根据学科特点自设考核题目,抽取题库作答。

⑤综合面试时间每生不得少于20分钟。

⑥考生在复试完成后可离开复试现场,不得泄露复试考题信息,不得将复试内容上网或告知他人。

六、复试结果

复试结束后一个工作日内复试成绩及拟录取结果将在学院官网公示。

七、调剂工作

后续学院将按照录取情况和各学科名额情况,另行发布通知。

八、专业学位专项介绍

说明:

1. 上述土木水利与乡村振兴专项在北京本部校区培养;

2. 水院农业工程与土木工程烟台专项、农业节水化与乡村振兴烟台专项和阿拉尔专项在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培养,招收土木水利类型农业工程、土木工程和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面试后,请有意向调剂的同学留意相关调剂信息。

3.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按领域复试。复试结束后,按综合成绩排名,按各领域校内专项指标先录取校内专项,其他录取的学生按各自领域的烟台专项录取。

九、其他

1. 复试期间暂不要求体检,体检安排另行通知。

2. 入学时,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资格复查。包括身份证、准考证是否为同一人,审核毕业证、学位证等信息,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对于任何阶段被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作弊等情况或隐瞒重要信息或通过弄虚作假取得初试、复试及录取资格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取消录取资格。

十、监督检查

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工作组,由学院纪检委员、各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院研究生督导专家组成。工作组在招生工作过程中全程监督,对于与考生权益相关的复试分数线、复试录取实施细则、复试结果以及拟录取名单进行督查。学院投诉举报电话:010-62737728,研究生院监督电话010-62732880,校纪检监察举报电话010-62736994,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4日

附件1:学术型硕士考生.pdf

附件2:专业型硕士考生.pdf

附件3: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场规则.pdf

附件4: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5:烟台专项研究生知情同意书.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