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贺冬仙教授团队赴新疆调研设施农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 2024- 02- 04 访问次数:

 为推进新疆戈壁设施农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应新疆农业农村厅邀请,我院教授、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智能化管控岗位科学家贺冬仙于1月14-26日再次前往新疆深入调研,为新疆发展设施农业出谋划策。

调研组先后到和田地区、喀什地区、吐鲁番市、哈密市等地开展实地调研。从设施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果蔬种植技术、设施建造以及生产资料使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并初步总结了新疆设施农业产业化发展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研发现,新疆地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而且气候干燥少雨。然而,冬季的寒冷和夏季的炎热难以维持农业生产,粗放的环境也导致的病害频发问题;设备可靠性和环控能力差常造成生产风险多、维护成本高、作物生长需求难以保障等问题。

贺冬仙教授与当地农户、企业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她强调,要充分发挥新疆的气候和资源优势,把新疆的冷资源和光资源作为设施农业发展的驱动力,因地制宜地发展优势农产品,形成产业集群集聚效应。并要提高设施农业的科技含量,加强设施的维护和管理,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效益。

 

下一步,贺冬仙教授将进一步结合新疆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的发展规划,推动新疆设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新疆自治区将通过优化设施农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和技术水平,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带动设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