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度“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立项通知
发布日期: 2022- 07- 01 访问次数:

教材建设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教学内容方法改革、促进教学团队建设和提升学校影响力的关键抓手。为了更好地推进“互联网+”教学模式、课程建设,顺应时代发展和教学改革的需要,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2022年度“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建设立项工作,打造更多启智增慧的新形态数字教材,服务于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学习,助力专业和学科发展。现将有关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思路与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育部高教司2022年工作要点》中关于新形态教材工作的指引,本年度教材立项继续秉承专业为主、学院统筹”分系列、分期的建设思路。在充分尊重纸质教材建设的基础上,更好地适应高等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的未来发展趋势,重点建设多介质、数字化、智能化、快速更新迭代的新形态教材,着力打造一批融入“数字出版、云服务和移动学习”三大前沿科技的、反映学科专业水平的高质量系列“云享数字教材”,丰富与拓展教材功能,为培养具有可持续学习能力的人才提供支撑。

2022年学校提供专项经费,开展教材建设“5+1”行动,即支持5个专业,鼓励开展1系列云享数字新形态教材建设。

二、建设原则

1、突出优势、锤炼精品

巩固一流学科对应专业、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入选专业、教育部特色专业等的发展优势,注重教材建设对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的重要支撑,围绕核心课建设、大课制改革、新专业发展等维度,科学规划教材体系,组建高水平教材编写队伍,推进教材建设的系列化、精品化,服务人才培养。

2、坚持引领、循序渐进

鼓励以“思想性、学术性、数字化、共享化”为标准,以建设一批引领全国涉农高校的,实现互联互通的“云享数字教材”为目标,高起点、低难度”地深化教材研究与开发。在保留纸质教材所有功能的基础上,借助分享云平台,将笔记、百科、朗读、字典等辅助支持功能与学习场景无缝融合,实现笔记社交;后期再通过完善视频讲解、动画模拟等一系列全内容大数据功能,逐步实现含讲解、分享、考核为一体的立体化交互教材。

三、建设要求

1、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整体规划,明确建设思路、突出建设重点,列出系列教材建设清单(最多5本,包括新编与修订教材),鼓励开展“云享数字教材”建设。

2、请有意申报的老师高度重视申报工作,积极动员校内知名专家、学术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高水平人才组建编写团队,保障教材建设质量。在保障学校编写教材主责主导地位的同时,鼓励吸纳校外高水平人员参与。

3、近四年支持过立项的教材不在此次申报范围内(请对照附件1)。

4、为了打造出具有我校特色的教材品牌,凡获得立项的系列教材,要求在设计教材封面时,需在封面标注出以下10个字:“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这10个字的Logo按照附件2所示。

、申报和评审流程

1、学院以专业为单位,由专业负责人填写《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度 “大国三农”系列教材建设规划书-专业篇》(附件3),明确专业建设与教材建设的关系,确定系列规划教材建设清单。所有专业都可以申报,每个专业申报的立项教材不超过5本。

2、建设清单上的每本教材均需填报《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度“大国三农”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教材篇》(附件4)。

3、以专业为单位,电子版申报材料(附件3、附件4及附件5),于7月11日前发送至wangyali@cau.edu.cn

4、学校组织专家评审。为鼓励开展 “云享数字教材”建设,实施单本教材建设补录计划,即若入选的5个专业所申报的教材中的“云享数字教材”较少(总数少于5本),则从未入选专业所申报的“云享数字教材”中择优补录,具体补录办法待定。

5、获得立项的教材,学校按要求给予相应经费与政策支持。立项教材务必履行好建设任务,须于2024年9月1日前完成出版。

学院工作联系人:王雅丽 62736526 wangyali@cau.edu.cn

附件1 近四年支持过立项的教材.xlsx

附件2 “大国三农”系列规划教材Logo.docx

附件3 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度“大国三农”系列教材建设申报书-专业篇.docx.docx

附件4 中国农业大学2022年度“大国三农”规划教材立项申报书-教材篇.docx

附件5 2022年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材建设立项申报汇总表.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