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留学基金委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
联合培养项目2022年招生简章(第二批)
发布日期: 2022- 07- 01 访问次数:

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依托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学科水利工程与农业工程,面向国家水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发展重大战略需求,通过与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Food and Environment)相关学科的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专门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推动相关学科建设,支撑国家现代化农业水利建设及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已获国家留学基金委正式批准立项,执行期3年(2022-2024年)。2022年第一批已录取1名联合培养博士生、1名联合培养硕士生,第二批项目将继续录取和资助4名优秀硕士研究生攻读三所大学博士学位、派出3名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前往三所大学开展联合培养。欢迎符合条件的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积极申请。

一、项目名称

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二、招生类型、培养模式与学习费用

(一)攻读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Food and Environment)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称“1+3”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后同)。

1. 学制:原则上不超过4年(48个月,其中36个月在国外大学从事学习和研究,12个月在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学习和参与实践)。

2. 培养模式:采用双导师制,由中外双方导师共同指导(应明确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完成所修课程,成绩合格,达到外方录取院校博士学位授予标准,获得该院校博士学位。

3. 学习费用: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在外期间的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板凳费(bench fee)、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手续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4. 选派规模:4人。

(二)赴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Food and Environment)联合培养博士生(简称“2+1+1”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后同)。

1. 留学期限:6-24个月。

2. 培养模式:采用双导师制,由中外双方导师共同指导(应明确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

3. 学习费用: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在外期间的奖学金(同上,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4. 选派规模:3人。

(三)赴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 of Missouri)、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法国国家农业食品与环境研究院(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for Agriculture, Food and Environment)联合培养硕士生(简称“2+1”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后同)。

1. 留学期限:3-12个月。

2. 培养模式:采用双导师制,由中外双方导师共同指导(应明确第一导师和第二导师)。

3. 学习费用:国家留学基金委提供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在外期间的奖学金(同上,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4. 选派规模:6人。

三、申请人应具备的条件

1. 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热爱祖国,具有良好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成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2. 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3. 优先资助研究方向为作物高效用水、区域生态可持续发展、节水节肥节药水肥一体化、高水效农业下的时空格局优化等关键学科领域。

4. 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详见: https://www.csc.edu.cn/article/1855)。

5. 申请“1+3”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项目者应为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须经导师同意),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已进入论文研究阶段学习且预计在2022年6月取得硕士学位。

申请“2+1+1”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者应为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优秀在读博士研究生(须经导师同意),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派出前需按学科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安排完成课程学习、博士生资格考试和开题报告等培养环节。

申请“2+1”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项目者应为中国农业大学全日制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须经导师同意),年龄不超过35岁(1986年1月1日以后出生)。派出前需按学科培养方案和个人培养计划安排完成课程学习和开题报告等培养环节。

6.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为本校优秀在读硕士研究生(包括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届本科毕业生;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须为本校全日制在读博士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须为本校本科应届毕业生。

7. 有下列任一情况的申请人不得申报本项目: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已申报其他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因疫情原因申请放弃公派留学资格或资格有效期内未能派出的除外);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回国后服务尚不满两年。项目有特殊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8. 符合2022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实施办法》规定的其他申请条件。(详情见CSC官网: https://www.csc.edu.cn/article/2092 )。

四、申请方式和要求

(一)申请方式

邮件申请。自招生简章发布之日起,申请人可按照以下申请材料要求,将申请材料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发送邮件至 caiyuyu@cau.edu.cn,邮件名称必须为“姓名+1+3(或者2+1+1、2+1)报名”。申请结束后经由专家组成的审核小组评审/面试等形式确定推荐人选。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826日。

(二)申请材料及要求

请将以下所有材料按顺序合成一个PDF文件发送,不接受多个文件的压缩包。

1. 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招生报名表(见附件1,按要求用中、英文双语填报);

2. 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培养报名信息表(见附件2,中文填报);

3. 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计划(见附件3,中文填报);

4. 按照目前取得的最高学历提交学历、学位证书;

5. 英语证明(有则提交):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留学国家、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详见: https://www.csc.edu.cn/article/1855);

6. 学生证、身份证扫描件;

7. 硕士学位论文摘要(中、英文),其中在校生需要提交目前硕士论文科研进展中英文摘要;

8. 近5年研究成果证明(可提供发表学术成果首页)、获奖情况等证明,原件在面试时提供;

9. 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副高级及以上(含副高)专家推荐信。

五、选拔原则与程序

1. 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按照个人申请、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

2. 初审环节:申请者按照本简章规定的时间和要求报名。报名结束后采取筛选、评审等方式开展录取,录满为止。专家对申请者材料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名单将在研究生院招生信息网上公布。

3. 复试与申报环节:由项目办公室提交初审合格的名单至审核小组;审核小组(包括外方导师)对进入复试的申请人进行考核,综合考核评估申请人的教育经历、学术背景及科研潜力等基本情况,并将复试成绩报送项目管理委员会;委员会研究确定录取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项目联系人指导申请人准备申请材料并进行网上报名,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审核申请材料后上报至国家留学基金委。

六、派出与管理

2022年创新项目被录取人员的留学资格保留至2023年12月31日。凡未按期派出者,其留学资格将自动取消。派出研究生的管理参照《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生研究生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与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布的派出与管理办法执行。留学人员在国外留学期间,应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的有关规定及《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协议书》的有关约定。留学人员与获得资助有关的论文、研究项目或科研成果在成文、发表、公开时,应注明“本研究/成果/论文得到中国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其它有关事宜按照国家公派留学相关规定办理。

七、项目管理与协调

1. 项目管理

本项目管理办公室设于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负责日常事务处理和管理工作。

2. 项目协调

项目协调人中国农业大学牛俊教授,负责组织和管理项目的实施工作。

八、联系方式

项目联系人:蔡羽羽

电子邮箱:caiyuyu@cau.edu.cn

联系电话:010-62737796

 

附件1: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招生报名表.docx

附件2: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培养报名信息表.xlsx

    附件3:农业绿色高效用水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研究计划.doc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